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最美人医】美女护士他乡勇救溺水男孩
发表时间:2015-08-19 03:48    来源:攸县文明网

  这天,攸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胡丹一上班,就看到桌上放着一封从贵州的寄来的感谢信和一面鲜红的锦旗,锦旗上写着“见义勇为、助人为乐”。

  见到这种情况,科室同事围着胡丹,你一言我一语,胡丹不由得红了脸。回起当时救人的情景,她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理所应当”的事情。

  那是七月中旬的时候,正值盛夏,烈日炎炎,胡丹好不容易攒了几天假与家人一起去贵州度假。16日下午,他们小两口在高过河漂流,清凉的水上世界人群络绎不绝,嬉笑声、泼水声、欢呼声汇集在一起,热闹非凡。

  忽然听到岸上传来急促的呼叫声,“救命啊,这里有人溺水了……”声嘶力竭的叫喊声仿佛一道电流将胡丹从惊险刺激的漂流中唤醒,只见岸边一个年轻男孩被三个同伴从水中捞上来,面部青紫。旁人都束手无措,情况十分紧急。出于职业敏感性,她没有半点犹豫马上往岸边靠近,一边对老公说:“快!拨打120!”一边对围观的人群大喊:“我是护士,相信我,让我试试!”

  胡丹立即指挥众人将男孩搬放在一处阴凉、平坦的地方,迅速解开男孩上衣,跪地俯身为他做初步检查,发现他颈动脉停止脉搏、没有呼吸、处于无意识状态,生命岌岌可危,必须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她来不及多想就开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没有丝毫的犹豫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对男孩进行施救,男孩开始往外吐水,几个循环下来,恢复了自主呼吸,颈动脉出现搏动,意识慢慢恢复,开始发出微弱的哭声。胡丹这才放心下来。她驱散围观的人群,告诉他们要保持良好通风,安慰男孩及同伴叫他们不要紧张,等待救护车送医院进行下一步处理。这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磨破了皮的膝盖也开始隐隐作痛。

  这是,当地的救护车以赶到现场,胡丹将男孩的情况交接给急救医生后,拉着老公悄然离场。

  短暂的假期过后,胡丹回到医院上班,她并没有过多地和别人说起这件事,如今再次回想起当时那惊心动魄的场景,她很平静地告诉我们说“我当时只想着要尽力去救人,如果是你们碰上了也一样会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魏玉婷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