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2016年县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共7071件
发表时间:2017-01-20 09:19    来源:攸县文明网

  面对案件增长办案压力增大、经济下行办案难度增加等各方面的考验,县法院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理念,以思想促行动,积行动为习惯,实现了办案的提质提效。2016年,县法院收、结案数量再创新高,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912件,审执结7071件,同比分别增长13.3%和9.1%。

   

  庭审现场。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为了让工作更加规范透明,县法院启用了“五问工作法”,由各庭室每月制定并公布月度工作计划,月底随机抽取三个庭室,由庭室负责人围绕本月做了什么、采取了什么措施、有什么工作成效、有哪些不足之处、下一步怎么改进五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并由其他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提问质询和现场点评,通过相互监督测评、自省不足,提升了干警的责任意识。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百姓的满意度是法院工作的试金石。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县法院制定落实《攸县法院文明服务规范》,明确对当事人的诉求不得推诿、拖延。法院在立案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对群众的来访进行接待引导,指明受理部门,让群众尽量少跑路。并针对案件办理制定“三定”措施,即定人督办、定期通报、定责追究,对能马上办的,立即办理;不能马上办的,限期办理;对确实不能办的,当即释明。更为贴心的是,为解决在外务工人员回乡不便、回乡时间短的问题,县法院开辟外出务工人员诉讼绿色通道,实行电话立案,案件办理做到速结快执。2016年,共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电话立案15件,案件平均办理周期仅为8天。

  为了解决案件增多,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县法院创新了立案工作,在立案庭下设调解速裁组,采取化繁为简的立案方式,为当事人选择一条最快捷、最恰当的纠纷化解途径,对当事人实行“挂号式”接待,案件实行“门诊式”分流。2016年,共在立案前化解纠纷19起,经调解速裁调撤案件40件,调解结案253件。(攸县文明网 记者 洪源 )


责任编辑:李涛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