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乡村造梦者:攸县宁家坪镇双松村驻村帮扶队长彭朝晖的扶贫历程
发表时间:2017-12-25 04:28    来源:攸县文明网

  清晨,静谧的村庄笼罩在第一缕晨光中,远处的几声犬吠震落了树叶上晶莹的露珠。驻村帮扶队长(株洲市两型办副主任)彭朝晖跟往常一样走出村委会大门,开始了又一天的扶贫走访工作……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攸县宁家坪镇双松村坐落在山丘深处,几年前这里漫山杂草、道路崎岖、发展滞后、人心思迁、峰鸖相望。村民们在驻村队长的带领下呕心沥血、日夜奋战,经过短短的两年时间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基础设施,让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花洋式楼房、一条条宽广崭新的道路、一排排明亮的路灯、一群群温驯可爱的山羊……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把脉问诊找穷根,对症下药开良方”,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彭队长迅速组建一支以她为领导的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班子所有成员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地毯式入户走访座谈方式。确保了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干部帮扶,并建走访档案。实现户有卡、村有档,及时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算好时间帐、算好经济账,“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在一个月的调研走访过程中,彭队长了解了双松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群众致贫的原因和期盼解决的问题。

  她为精准扶贫,产业脱贫想尽一切办法找项目,白天走户串巷、访贫问苦、嘘寒问暖、宣传政策、听取群众的心声;晚上夜深人静大家都已进入梦乡时她却还在汇总、收集走访时发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每发现一个问题她都会多次上门苦口婆心的跟老百姓解释,做工作,讲相关政策。每天这样起早贪黑不厌其烦地为老百姓掏心掏肺的做实事,做好事。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双松村按照贫困户“回头看”“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危房、无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走访、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对评出的54户贫困户名单在村里显眼位置进行长期公示,并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依托国家项目的建设,自2015年彭队长进驻双松村以来,她排除万难、多方走动落实项目资金85万元,拓宽硬化村主干道6.6公里,使车辆行驶畅通无阻;落实项目资金92万元,新建一座安全饮水静化池,让群众吃上了放心安全的生活水;落实资金40万元,新建移动和联通信号塔,让网络走进每一个角落;落实资金35万元,新建一座鹅场养殖基地,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创收入;落实资金21万元,安装120盏路灯,让双松村村民看到了明天的曙光;落实资金105万元,新建一座村服务平台;落实资金95万元,新增的3台变压器,完成了电力整改。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即要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还有老干部跟踪监督和养护,确保项目质量和效果。在项目多、任务重、难度大的实施中,她白天亲自按照一天一个进度表督办,晚上和大家一起研究讨论实施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在她坚定步伐的带领下两年时间全村的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良好……焕发出新农村文明和谐的新景象。(作者 曾小年)本网原创,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电话联系24311653。

 

 

 


责任编辑:谭斯嘉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