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攸县新市镇:国学经典诵读欢 风雅古韵扑面来
发表时间:2017-12-27 03:13    来源:攸县文明网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走进攸县新市镇任何一所中小学,这样的诵读声常可入耳。将国学经典带进课堂,让传统美德逐渐走进学生的心里,六年来,爱心人士何新建推出的国学经典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在新市镇各学校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昨天(12月26日),新市镇土楼小学开展了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诵读汇报展示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以饱满的精神、真挚的情感、丰富的肢体语言,激情洋溢地诠释了国学经典的魅力,为大家献上了一场有声有色、充满活力的国学经典朗诵盛宴。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此次活动,学校各个班级通过集体诵读、配乐表演、背诵竞赛等形式,多方位展示学校国学教育的新成果:不仅诵读内容传承了中华文化经典,而且还展示了学生学习经典、诵读经典的收获。

  昨天上午,新市镇何岭完小也举办了国学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何岭完小是国学经典进校园、进课堂的示范学校,从2011年开始,便让学生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增广贤文》等国学经典,让学生在诵读中认知传统文化、在学习中体会传统文化、在生活中感知传统文化,营造出学习经典、传承文明的良好氛围。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作为这一活动的发起者,爱心人士何新建从2008年开始,便琢磨着如何从根本上去帮助贫困学生。期间,发现可以通过传统文化的人文力量来进行根治。2011年,便在何岭完小进行试点。初见成效后,2012年开始在新市镇各中小学进行推广。如今,经典诵读活动已经在攸县新市、渌田的校园全面铺开。每每看到效果显著,何新建心里的喜悦溢于言表。

  而今,从课堂到课外,攸县新市、渌田的各个校园内,每天都会响起孩子们的国学经典诵读声。此外,校园的展板上,展示的也是有关国学经典活动的照片,以及经典诵读的标兵,校园处处飘荡着悠悠古韵。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正是这样的成效,让老师、家长看到了国学经典历经时空却仍然不减的人文力量,也让何新建坚定了继续推广扩大的想法。何新建说:变化很多,而且是相当全面的。对整个学校的学风,对学生的文明礼仪,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对家庭一些敬老孝亲,对父母、友邻,邻里的融合等都起到了好的作用。我想用15年的时间在全攸县推广这个活动,我现在已经用了六年,这六年的话还仅仅只是在新市、渌田范围。就是想让全攸县每一个学校都能够学习三字经,弟子规,每一个孩子从小都能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美德的教育。(作者 黄星)本网原创,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电话联系24311653。


责任编辑:谭斯嘉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