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攸州1时间】村里通了“赶集公交”老人集中出行方便又安全
发表时间:2021-01-04 05:19    来源:攸县文明网
 “现在我们去赶集都有专车来接送!”谈及2020年生活的新变化,攸县农村的大爷大妈们都会笑呵呵地说上这一句话。去镇上赶集有专车接送,这样的好事的确值得一说!那么,这专车是谁派来的,又是如何运营的呢?

 每天清晨五点多钟,攸县县城还未完全醒来。位于县城西侧的攸县华盛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的停车场内,已开始忙碌起来,除了通往各乡镇的农村公交车外,13辆小型面包车也陆续发车。这些车辆属于公司的应急车队,但老百姓却亲切的称呼它们为“赶集公交”。每月逢“258”,全县有5个乡镇赶集,司机刘龙章和另一名司机开着两辆车去往离县城20公里远的石羊塘镇接送村民赶集。五点多从县城出发,赶到最远的佳台村时,正好是六点二十分,早有村民等待在村道旁。

 赶集,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是售卖自家农产品、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主要渠道。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赶集的人群基本都是老年人。

 石羊塘镇佳台村党支部书记阳明德介绍:“黑车一次坐十三四个的都有,超载百分之百都不止。”

  2020年6月份之前,佳台村老人们赶集要么走路要么乘坐黑车。而“赶集公交”,车费仅2元,6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还免费,村民便不再坐黑车。

  阳明德:“所以现在黑车基本上没走了,你像我们村里开通了两辆赶集公交,一辆车可以坐七个,一次就可以坐14个。”

  “赶集公交”体量小,非常适合农村道路,以前大型客运车辆到不了的地方,“赶集公交”都能通达,尤其受到偏远村庄居民的欢迎。每月逢“147、258、369”都有乡镇赶集,这意味着司机们每天都得出车。

  一辆车按座位只能坐7个人,要把沿路的村民都送去赶集,刘龙章必须车轮不休,一般都要跑上十来趟。等他们赶完集,又要将他们送回家,半天下来,他的车收入却极其有限。

  2018年10月,攸县开始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按照湖南省“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五项要求,将农村客运带入了新的发展格局,攸县华盛客运有限责任公司便成为了负责农村客运的唯一一家公司。

  “一县一公司”将原来各自为政的农村客运变为一家负责,农村客运车辆全部由经营公司出资购买,产权属公司所有,车辆和驾驶人统一由经营公司调配管理,杜绝了挂靠经营、承包经营的模式。这也就可以实现,在村民集中出行的时候,及时增加调配运力。

  攸县华盛客运公司将全县乡镇按赶集的日子分好类,再根据各乡镇的人口基数安排“赶集公交”,这就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集中出行。

  不仅如此,权责归于一个公司,可以做到规范管理,更有利于行车安全。

  攸县华盛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剑锋:“我们采取的是驾驶员的准入制度,核实他的身份,驾驶员年龄和他的资质。这是第一关。第二关就要经过考试,经过一定的理论考试,考试合格之后,公司还要进行正规的培训,然后要去熟悉线路。”

  今年52岁的刘龙章,原来承包了一条农村客运线路,攸县推行城乡客运一体化之后,他的客车被收购,他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了华盛公司的一名司机。以前为了多挣钱,超载超速抢客随时发生,现在这些举动完全不行了。

  刘龙章介绍:“一切都要按公司的严格要求,乘客也是一样,不能超坐,不能超速,车上都有GPS,都是限速的。”

  农村道路条件有限,超速超载是酿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在攸县华盛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全调度中心,几台电脑随时监控行驶在道路上的客运车辆。

  王剑锋说:“超载,超速这两个我们绝对不允许。像超载我们就有路单。有路单显示。这个可能性不大。至于超速,一个是我们这里监控65公里就会报警。电脑里已经设置好了哪里的路段是30,哪里的路段是40会报警。”

  农村缺乏公共交通,一度造成黑车成为了村民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特别是在遇到像赶集这样需要集中出行时,黑车超载就是酿成重大农村客运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

  王剑锋说:“黑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面的赔偿问题就难以落实到位。像我们这里车子的保险,即使万一有什么事,我们的保险也是齐全的。”

   日常出行由大型公交车承担,像“赶集”“学生上下学”集中出行需求旺盛时由应急车队补充,可杜绝村民乘坐黑车。

  攸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晓晖说:“农村客运交通事故可以说是大幅度下降。我们对比了一下,去年大概发生了16起伤亡事故。到现在为止,今年还没有一起。”

  因此,方便安全的“赶集公交”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保证安全,还要让群众在票价上真正得到实惠。城乡客运一体化实施以前,攸县农村客运每天的营业额可达6万余元,现在仅有2.5万元。

  攸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晓晖说:“单程的票价最高不能超过六块。像原来到远的地方,像柏市,漕泊等山区里,最高的有22块,现在一次性降到6元,随你多远不能超过六块钱。”

  特别是像“赶集公交”这样的惠民举措,每一辆车每天都是亏本运行。

   刘龙章说:“我们早上从公司发出,等下回到公司去。一天下来,有远的有近的。平均下来,我们每天都要走两百多公里路。那么烧油也要一百多块钱。”

  从华盛公司每天的统计来看,“赶集公交”运行半年时间,按票价2元计算,仅此一项每月便可为群众节约出行成本至少不少于16万元。

  攸县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补贴农村客运票价,让农村客运出行安全,票价实惠,群众受益。这是攸县切实把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的真心实意,更是站在高位为民谋幸福的实干真做!(全媒体记者:刘艳春 裴俊 李青


责任编辑: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