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中小学教材"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 牢记历史从孩子抓起
发表时间:2017-01-11 03:34    来源:攸县文明网

  近年来,有人认为“八年抗战”这个说法给人以误解,割裂了中国始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十四年抗日战争历史,甚至有担心认为,这种提法会给人以日本是从1937年七七事变才开始侵略中国,而中国自七七事变才开始抗战的印象,于是出现了“十四年抗战”的说法。现在"14年抗战"的说法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确认。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据报道,近日网传教育部下发函件要求,中小学教材“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相关内容,确保树立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称,网传函件确由该司所发,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

  教育部基础教育工作人员表示,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贯彻中央相关精神,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当时要求教育部各部门通力配合,两个月前已要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落实该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

  现在孩子们对中国抗战历史都比较陌生,要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对其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十分必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在下一代身上重演。(记者:胡李博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开瑞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