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深圳“攸县的哥”拾黄金原封不动交还失主
发表时间:2017-03-07 02:15    来源:攸县文明网

  铁汉子为救女儿独自勤奋打拼

  一面是两岁女儿罹患眼癌,一年之内5次手术,为救命不惜债台高筑;

  另一面是3月1日深夜独自拾得黄金、珠宝,天亮后交给出租车公司物归原主。多次婉拒失主的感谢和报酬。

  这几天,深圳人的朋友圈被这位湖南的哥的温暖故事刷屏。湖南的哥、铁汉子贺文林,在这个惊蛰时节,为我们演绎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温暖故事。

  

  贺文林3月1日深夜拾得的黄金。图片来源:新湖南

  现场:的哥拾黄金珠宝,物归原主

  3月1日来自湖南攸县大同桥镇的深圳的哥贺文林正值夜班。当夜凌晨12点左右,当他把一名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打开车灯给乘客找零时发现副驾驶地板上躺着一个黑色的包。

  “当时等待找零的乘客坐在后座,我开灯才发现副驾驶地板上有个包。我一想肯定是上一个乘客落下的。因为马上又有乘客上车,所以我就把包先收好了,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贺文林告诉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文林一直忙碌到天亮。早上7点结束夜班后,准备与白班司机交班。他打开黑包才发现,里面有价值不菲的黄金和钻戒。

  根据包里的发票和珠宝鉴定证书显示,这只黑包里总共装着170克黄金和6枚钻戒,总价值超过5万元。

  贺文林意识到这绝非小事,立即叫上白班司机一起,将黑包原封不动上交公司。并在半个小时后便物归原主。

  面对失而复得的黄金珠宝,来自浙江的失主陈晟志激动万分,他告诉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当晚乘坐出租车抵达酒店休息时,由于还携带了其他包,再加上匆忙下车,在乘坐电梯上楼时才意识到粗心将装有贵重物品的包落在了车上,此时车已经开走不见踪影。

  陈晟志说,当时头脑一片空白,想着又没留出租车票,估计找不回来了。

  当日,陈晟志清点核对完毕,从贺文林手中领回了所有失物。多次表示要给予报酬,但都被贺文林婉拒了。

  

  贺文林两岁的小女儿贺津瑶一年中经历5次手术,目前左眼已经失明。图片来源:新湖南

  故事:债台高筑为两岁女儿抗癌

  “别人不小心落下的东西,又这么贵重,肯定很着急。所以我交给公司也是理所当然,是应该做的。”贺文林面对记者的采访始终表示这是常态,不足挂齿。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贺文林因为小女儿不幸患癌已经债台高筑。全家四口人,日常开支、大儿子的学费和小女儿的医疗费都靠他每个月5000多元的微薄收入艰难支撑。

  贺文林的女儿贺津瑶,今年才两岁,去年3月因为左眼充血,血丝长时间不退,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罹患“双眼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眼癌”。

  据了解,这是眼科中最严重的一种疾病之一,若不及时治疗会双眼失明,严重时会威胁生命。

  为了保住女儿幼小的生命,这一年中贺文林夫妇带着女儿全国各地看病,已经花费了3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10余万元的债务。

  “今年2月10号刚又做了一次手术。这个月13号还要去上海做检查。”贺文林说,女儿的手术费用很大,一次手术就要花费4万多元,而这种手术一年来已经做了5次了。目前贺津瑶的左眼已经失明,并且每个月至少还要六七千元的基础医药费用。

  目前,贺文林的妻子已经不能再工作,在家全心照料两个孩子。据其他深圳“湖南攸县的哥”介绍,贺文林是一个特别坚强的汉子,平时从来不主动提起家庭的不幸,只靠自己拼命地赚钱来支撑家庭开销和给小女儿看病。

  

  为了留住小女儿的生命,贺文林一家已经花费医疗费30余万元,欠下了10余万元的债务。图片来源:新湖南

  湖南攸县的哥:拾金都不昧

  贺文林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深圳人的朋友圈获得了无数点赞,他的故事和和津瑶的病情让人潸然泪下,牵动着老乡们的心。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进一步深入了解,“湖南攸县的哥”已经成为深圳市出租车行业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有过像贺文林一样的壮举,拾金不昧是常态。他们时刻以阳光的心态,面对每一位乘客,坚持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的情怀奉献社会。

  攸县驻深圳市皇岗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刘艳香,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介绍,2010年以前,深圳的士行业中攸县司机占了6成,即便是现在该行业最萧条的时候,深圳也还有近万名攸县的哥。并且早在2003年便在深圳的石厦、皇岗和大望村成立了4个流动党支部,吸收了数百名“湖南攸县的哥”流动党员。其中的哥丁德安还获得了201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和证书。

  刘艳香还表示,他们生活工作在深圳出租车行业司机队伍中,是平凡而优秀的一个群体;是推动深圳出租车行业和谐,平稳发展的排头兵;更是深圳湖南老乡的骄傲!(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戴鹏)


责任编辑:李涛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