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贫困户贺谷生的“安居梦”:“我想给女儿一个温暖的家”
发表时间:2017-03-14 11:29    来源:攸县文明网

  “如果只是我自己窝在这两间老屋里,过完这一世也就罢了。可是女儿这么小的年纪,一直要在这种昏暗、潮湿的危房环境中长大,我这心里真的不是滋味……”说话之间,贺谷生哽咽了嗓子,老泪纵横。3月13日,谭桥街道万美村石不万组,贫困户贺谷生向记者讲述家庭的艰难处境,希望通过新闻媒体渠道,祈求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能够慷慨捐助,帮助他的家庭、他的女儿实现“安居梦”。

  

  谭桥街道万美村,贫困户贺谷生的家。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贺谷生今年53岁,是谭桥街道万美村石不万组村民,他生有一个女儿,今年12岁,在读小学五年级。此前为了给妻子治病,贺谷生家中本就不多的积蓄也全部用尽了。2011年,贺谷生的妻子过世,留下他们父女俩相依为命。

  

 腌菜(青菜)拌粥,贺谷生家的一日三餐。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而贺谷生的身体也一直不好,靠平常在屋场里做些小工赚点钱来支付家庭的日常开销和自身的医药费。一日三餐,贺谷生家里就靠着腌菜(青菜)拌粥,囫囵着对付一下肚皮,父女俩挤在两间破旧潮湿的老房子里,艰难度日。

  

  “女儿放学回家住,我们父女俩只能挤在这张木床上,丢人啊!”贺谷生惭愧地说。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因为地势较低、加之房屋年久破旧,他家在下雨天经常漏雨。2015年3月份的一个黑夜里,一场大雨不期而至,贺谷生家中屋梁上的五根木料被压断了!而当时贺谷生正在县城看病,一时之间无法赶回来。那个夜晚雷雨交加、屋梁意外朽断,父亲又不在家,彼时的情景令他的女儿惊恐万分,夜雨中悲泣,十分凄惨。之后,贺谷生凑钱把危房修理了一番,勉强可以继续住人。但是,如何给女儿一个温暖的家,让女儿不再在阴影下成长,成为了贺谷生的一块心病,锥心之痛、挥之不去。

  2016年,贺谷生家庭的困境,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帮助。他家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享受低保兜底保障,他的女儿也得到了助学金的支持。然而,要想为女儿实现“安居梦”,依靠微薄的低保金远远不够。

  

  破旧的墙壁上贴着女儿的奖状,这是贺谷生最大的安慰。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据万美村村干部介绍,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贫困户贺谷生已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但是危房改造资金必须是在贺谷生的新房建成之后,经街道、村审核验收之后才会拨付。即使村里拨付下来,并且按照最大额度拨付,拨付给贫困户贺谷生这笔危房改造资金也只有1万元左右。而要新盖一栋简陋的毛坯房,搭起框架不做装修,保守估计也要在十二三万左右。

  “没有这笔启动资金,是没有办法盖起新房子的。如果只是我自己窝在老屋里,过完这一世也就罢了。可是女儿这么小的年纪,一直要在这种昏暗、潮湿的危房环境中长大,我这心里真的不是滋味,真的不甘心,就是哪天死了,也闭不上眼。”抱着羞愧、焦虑的心情,贺谷生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求助,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的家庭、他的女儿实现“安居梦”。(攸县文明网 记者 夏开瑞)

 

 


责任编辑:李涛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