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优秀政法干警】刘华:以心换心 真诚帮扶社区矫正人员
发表时间:2017-12-22 10:26    来源:攸县文明网

  在攸县政法队伍中,有一位司法干警,他长期扎根工作一线,通过以心换心,真诚帮扶社区矫正人员,让浪子真心悔改回头,为社会大局稳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今天的“最美政法干警”,让我们来关注社区矫正工作者刘华。

(图片来源于 攸县文明网)

  12月5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攸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华来到县城联星街道永佳社区,走访了解这里的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情况。

  十年的军旅峥嵘岁月,十年的司法基层工作,是刘华简单而厚重的工作履历。2007年初,刘华从部队转业,成为了攸县司法局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如今已过不惑之年,他却不改军人的本色, 工作严谨认真,办事雷厉风行,这是不少人对于刘华的印象。

(图片来源于 攸县文明网)

  联星街道永佳社区主任、综治专干皮远连说:他经常下来,对工作很负责的、很认真的,经常和我们一起走访这些社区矫正人员的家里。

  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职能、新课题,社区矫正工作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起来存在不小的困难。2016年3月,刘华被调任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负责全攸县社矫对象的日常监管工作。对于自己肩负的工作责任,刘华有着深刻的认识。

(图片来源于 攸县文明网)

  攸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华说:社区矫正工作是管理非监禁刑罚执行人员,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通过社区矫正工作,可以改变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陋习,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不断充实业务知识,深入基层逐个走访,则是刘华迅速从一名“新兵”成为“内行”的秘诀。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帮困扶助,是社区矫正工作三大任务。为了做好工作,他跑遍了全县17个司法所、200余个村(社区)了解核对社区矫正人员的信息,建立信息档案,用真情去感化那些曾经走过“弯道”的人。

(图片来源于 攸县文明网)

  履职以来,刘华先后实地走访困难社区矫正对象360余人次,走访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130余人次,争取并落实社矫对象“两节”解困资金12万余元。于此同时,他还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审前评估的经验,稳步推广“问村委访邻居走亲属询被害”方式进行调查评估,为法院和监狱判决或裁定提供参考,极大方便了后续监管工作的开展。

(图片来源于 攸县文明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两年来,刘华先后获得湖南省2016年度社矫中心建设先进个人、株洲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攸县2009年度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而相比于外在评价,刘华更看重自己的工作心得。刘华说: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觉得在对他们(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中,最主要的是以心换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不歧视,真诚帮助他们。(作者 夏开瑞)本网原创,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电话联系24311653。


责任编辑:谭斯嘉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