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首页 文明播报 重要活动 礼仪教化 未成年人 我们的榜样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 他山之石 思想道德 文明掠影 道德讲堂 讲文明树新风 全民阅读
当前位置: 攸县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我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1-19 10:41    来源:攸县文明网

   2018年1月17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为题,报道了我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真实过程,通过“送戏下乡”这个侧面,反映我县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了解民情、服务民生、淳化民风的浓厚工作氛围。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据了解,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是县文体广新局下属二级单位,前身为具有60年历史的攸县花鼓戏剧团,共有员工52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该中心坚持“二为”方向、“三贴近”原则,坚持创作、编排符合有口碑、有“湘味”、适合基层演出“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在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该中心以“长沙花鼓戏”为主要保护传承剧种,组织剧团创作人员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广泛运用和提炼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创作了《洣江湾》、《千古一丐》、《代理乡长》、《腊鱼庙的传说》等近百台群众喜闻乐见、交口称赞的戏曲精品,并在国家、省、市专业剧团汇演中屡次获奖。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农民”的方针,担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深入开展送戏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把党的温暖、关怀、改革开放的成果以艺术的形式免费展示给广大基层群众,努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免费、便捷地观赏到优秀剧目。此外,该中心为丰富送戏下乡节目,还将小品、黄梅戏、舞蹈、歌曲列入了下乡演出内容。近几年来,年均下乡200天以上,每年演出320至380场,足迹遍及攸县每个村落和毗邻县市,较好地弘扬和传承了长沙花鼓戏种,有效扩大了传统文化在农村、农民中的影响。

 图片来源:攸县文明网

  2017年4月,该中心原创剧目《长辈》成功申报并顺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6年创排的大型花鼓戏《一辈传一辈》,以攸县农村一个真实的故事为创作素材,反映农村农民“真、善、美”的家风传承。2016年11月该剧荣获首届株洲艺术节金奖,2017年7月,中宣部、文化部主办了十九大前夕全国基层院团会演活动,该剧作为湖南唯一的代表剧目晋京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倾情演出两场,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外界成功地推介了株洲和攸县。人民网、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省、市、县各级媒体纷纷对该戏晋京进行了宣传报道,舆论氛围超常热烈,尤其受到全县人民群众的热议,认为本次晋京演出属攸县历史首次,被誉为攸县建县以来戏曲事业的一大盛事。1991年至今,该中心连续多年荣获湖南省“好剧团”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基层重点院团”(全省仅2家)称号,2017年12月荣获“全国第七届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者:易忠伟)本网原创,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电话联系24311653。


责任编辑:颜洪
更多>> 
·从债台高筑到致富能手,攸县农...
·因为幸福——江桥街道阴山港村...
·传承红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好样的!联星街道400余名志愿者...
·严防疫情 文明祭祀——攸县清...
·赞!县人民医院将职工车位让给患者
更多>> 
·县领导带头参与“志愿关爱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攸县...
·攸县:开展“民兵活动日” 主题...
·攸县:2023年启动首届社工宣传...
·“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攸县...
·全国助残日:攸县开展助残主题活动
更多>>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攸...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与...